Monday, May 1, 2017

致富方程式

读完了这本书,终于找到了致富方程式。这是七仔阅读这笔者第二本书了,与大家分享分享。

致富方程式就是:

赚下来的钱,要想办法存更多;
存下来的钱,要想办法赚更多。

Save more from what you've earned,
earn more from what you've saved.

没错,这时致富的唯一法门,别无其他。
当然,这方程式,不管用在承受家业的富二代,或中马票奖金的幸运儿。

人人都会有梦想,大多数的梦想都需要金钱去支撑。
往往,我们失去的不是梦想,而是忘了存钱去追求我们的梦想。
个个打工族都想做开店做生意,却忘了去存钱,才有资本开店。
个个打工工族都想投资,却忘了去存钱,才有资本买股买房。

这致富方程式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先存钱,这是很多人知道,却不原意做的事。
第二阶段,是投资钱滚钱,这时很多人很喜欢做的东西,甚至到处询问专家,哪股可买,哪房哪地可买。然后到处借钱来买,一不小心,血本无归。
可惜,很多人不知道,没有好好做要第一段存钱,不可能会做好第二段钱赚钱。

这次我们谈谈第一阶段,存钱。

存钱是每个父母会告诉你的东西,世世代代,这教训一代接一代。道理人人都懂,为什么就是这么难存钱?

需要如何存钱?

1. 节俭 Frugality

儒家思想,节俭持道。这是富有人其中一个象征。惟有节俭,减低花费在收入之下,才能存钱。节俭是辛苦的,节约自己的开销,尽管自己的收入可观,可是却活得外劳这样,你行吗?有句话说,"现在先过人不愿过的生活,未来才能过人过不了的生活"。

如今社会,不是每个人都提倡节俭,可是在这本书"The Millionaires next door"里,作者对身家值过百万的人做研究,发现他们其中一的特征是非常节俭,不爱买名牌,也不爱吃高档的食物,但他们的身家都是过百万。可能他们是在还没成为富有前已养成的习惯,富有后也改不了。

Robert Kiyosaki 在 ''穷爸爸富爸爸'' 里没有什么提倡节省俭约。他说,与其你把集中力放在如何存钱苦了自己,倒不然你把集中力放在如何赚钱让自己享福。毕竟,他不会坐在一部烂二手车感到自豪,却会在跑车上感到快乐开心。

朋友,大多数人出来都是打工一族,多少人是富二代?一踏出社会,就有父母出资做生意,或接手父母的生意。如果你不是富二代,意味着你是靠你每月薄粮,支撑生活的人。你不存钱,哪来资本投资做生意?

2. 先给自己 Pay yourself first

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自我保护的症状。这是天生的,比如一个刚出生的婴孩,他的手都会这里抓拿里抓。当他往后跌时,会伸开开两手和脚的,医学上叫着Moro's reflex. 当你放他两只脚在空中稍微动地时,可以看到他的脚是好像踏脚车这样试着落地。这些症状,每个人都会有的,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症状。

可是来到理财上,很多人就失去了自我保护的症状。怎么说呢?多少人在出工钱时,第一时间把工钱一部分存到储蓄户口,剩下的才花费?少之又少。多数人是在花费后,看到所剩的钱不多,就干脆花费完它。

为什么不会先把一部分先给自己,以免自己需要到钱来用呢?原来是虚荣心。很多人买东西不是为了自己的需要,而是为了虚荣心,讨好其他人。其实,真正要讨好的人只有一个,就是未来的自己。

很多时候,你算一算你自踏出社会做工以来,所存的钱却寥寥无几,惊讶钱到底去哪里了呢?如果你不知钱去了哪里,通常就是去了别人的口袋

所以,当领到工资的那一刻,立刻存一大部分起来,先保护自己,你会存更多。

3. 梦想 Dream

周星驰名言,“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今天你的梦想是什么?没有一个梦想是不需要钱去完成的。你的梦想是领股息退休吗?你需要钱。你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吗?你需要钱。你的梦想是让孩子们升学完成你完成不了的愿望吗?你也需要钱。

调查显示,如果把你的儿女照片,贴在你的存前筒上,你会存钱存得更疯狂。

人因有梦,才有动力。你因为要完成你的梦想,所以你拼命存钱。明确告诉自己,梦想是什么?再一步一脚印存钱地去完成它。

4. 开销预算 Budgeting 

把你每这个月的开销,分成几类。
  1. 帐单:这大多数是每个月固定要给的,房贷,车贷,学贷,租金,电水费,电话网络费由,保险等等,每个月固定要支出的帐单。
  2. 奉献善事:个人觉得这个重要,最好是10%,一来可建立你的正能量磁场,二来你会觉得你做工是比较有意义,更加会用心去上班。这类比如说教会奉献,父母家用,买日常用品给孤儿老人院等等
  3. 吃喝:吃可分为饮料,正餐,零食。很多时候,当我们算下饮料与零食的用费,是相当惊人的。
  4. 娱乐享受:偶尔的看戏,唱k,娱乐
  5. 车油交通:车油再免不过。有时的uber,地铁,泊车费用,机票,可算这类。
  6. 健康:偶尔破财看医生买药等等
  7. 购物:你去商场买的任何东西,日常用品,衣服,消费品等
  8. 季节:难免新年,母亲节,亲人节,一次性的消费
  9. 服务收费: 如银行转帐收费,银行卡年收费,支票收费等。
当然有其他更好的分类,这只属于参考。
你记录完这个月后,看看哪一些在下个月可以减少的,写上你要的数目。
七仔本身试了后,真的消费结果是和预算差不多的,效果的确神奇。
在你头脑清醒,理智下预算每月开销,就不会在头脑不理智之下花费了。


存钱,是基本的理财功,也是最重要的功夫。比如建筑师在很努力的打地基。
存钱,不在于你做了什么,很多时候,是因你少做了什么,少了消遣花费。
存钱,是东方人儒家思想,千年不变。

共勉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