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百千靠储蓄,百万靠开番

今天的社会里,一个人只要从零开始,到了百万净资产或身家,可说是成功的。然而,一个像七仔这样普通打工族,如何达到百万身家呢?其实,只要领悟开番道理,到百万身家并不难。

开番是增加一倍的意思。一开番等于二,二开番等于四,四开番等于八等。如果以百万为目标,从一千到一百万也只需十个番。

RM 1,000 怎样到 RM 1,000,000 呢?我们简单算一算。

第一番:1 千变 2 千
第二番:2 千变 4 千
第三番:4 千变 8 千
第四番:8 千变 16 千
第五番:16 千变 32 千
第六番:32 千变 64 千
第七番:64 千变 128 千
第八番:128 千变 256 千
第九番:256 千变 512 千
第十番:512 千变 1024 千 (超过百万)

把以上的十番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 1 到 7 番,第二部分是 8 到 10 番。

从 1 到 7 番是个很简单的步骤,就是达到第一个百千的步骤。只要有恒心,五年内就能达成了。一个打工族,如果每个月定存 2 千令吉,五年后的今天,肯定存了 120 千。如何每月存 2 千令吉?不是节源(节俭减少消费),就是开流了(升职兼职加班增加收入)。所以第一个100千一定达到,存越多就越快达到。

那已经有了 100 千,接下去就是第二部分了(百万之路),从 8 番到 10 番,三个番。这就要和复利扯上关系了。复利越大,开番越快。银行利息 4 %,开一番需要 18 年。房屋如果每年复利 7.2 %,需要 10 年开一番。如果股票 15 %,需要 5 年开番。可是,如果一边储蓄每月 2 千,一边投资年复利 15%,2 年半就能开一番了。三番需要几久时间?5 年?10 年?15 年?

虽然第一部分是靠储蓄,并不是真正的开番,可是别小看它。当你持续定期储蓄的习惯,当你的资本越大时,你所需要的开番次数越少。可能某某机会让你开上一两番,你就是百万富翁了。

何谓资本家?就是不放过任何能开番机会的人。不管是股票,地产,生意,只要是能给资本开番的机会,他们都回认真考虑。

今天,如果已经工作了5年,你还没有100千,别埋怨你没有资本开番,资本是存出来的。你没有储蓄,是因为没有想致富的欲望。有储蓄,就是有准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如果一个人出来工作 25 岁,第一个 100 千用了 5 年, 他 30 岁,再用了 15 年开了那三番,他 45 岁已经是百万富翁了。100 万放在银行吃利息 4%,每月均有 3 千。15 年开三番很久吗?可是今天多少人到 45 岁时,都没有百万身家呢?

共勉之~
努力在开番着的七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