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6, 2017

何谓股票?



每一张股票后面,都是一门生意,好像冷眼所说,你买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只是和众多的股东一起做生意。以故事方式,把股票解释清楚。


故事一:

有个人叫七仔,在路边一个档位卖椰水,因为天气炎热的关系,地点好,加上他卖的椰子特别香甜美味,所以生意很火热。很多人看了七仔,很羡慕他的生意,希望参与他的生意。

一天,七仔打算打铁乘热,开更多的档位卖椰水,发展生意。由于资金不足,于是他找了他的两位朋友帮忙,名叫IBBursa,因为他们俩人际广阔,认识人较多。七仔算了算,他需要总共RM 100,000来发展他的生意,可是手头上只有RM 20,000

很多朋友向IBBursa毛遂自荐,可是IB Bursa从中选了八个朋友,每人愿意出RM 10,000,加上七仔的RM 20,000,就筹够了RM 100,000。七仔说,“现在我把这生意分成十份,你们一人拿一份,我出RM20千,所以我拿两份。年尾赚钱了,盈利中的50%会拿出来派回给你们。”大家都同意了。

七仔就靠着这新筹的资金,继续发展做生意,卖更多的椰水。过了一年,七仔召开股东大会,把那八位股东叫来家里开会。说:“几年生意不错,总年净利是RM 10,000,其中的50%要派回给你们做利息,所以 RM 5000会派回给你们做股息。

解释
每个生意,当需要筹资发展时,都会去找Investment Bank(IB)BursaBursa是负责监管买卖和设立规条。IB通常好像中介这样,把公司介绍给大众,然后跟着Bursa定下的规条,把生意搞上市。这种活动,就叫着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很多人会投标,可是某某些人才会中,就如被选中那八个人,都是股东(share holders) 当然,市场上所流动的股份(outstanding shares)现在有十份,所以是10

每一股值多少钱?Price per share = Market cap / outstanding shares= RM 100,000 / 10 =RM 10,000

公司市价(market capitalization) = 每股价格 x  流动股数 = RM 10,000 x 10 = RM 100,000

每股盈利(Net earnings per share, EPS) = 一年盈利( Total earning per share) / 流动股份(outstanding shares) = RM 10,000 / 10 = RM 1,000

每股利息 (Dividend per share) = 总利息(total dividend) / 流动股数(outstanding shares) = RM5,000/10 = RM 500

周息率 (Dividend Yield) = 总利息 (Total dividends) / 市价 (Market cap) = 每股利息 (dividend per share)/ 股价(Per share price) = RM 5,000/RM 100,000 = 5%

故事二:

八个股东内,有一个不开心,投入了RM 10,000, 一年才拿回RM 500,太少了,况且他有急事需要用到钱,他要他本身那股份卖回给七仔。七仔说,“好,可是我只会出RM9,000来买回你的股。”那股东赞同,成交了。现在股东包括七仔只剩八人。

又过了一年,股东大会又来了。七仔报告说:“去年成绩特别理想,因为过去一年气候特别炎热,我们的椰水也因为广告的因素大卖,所以去年总盈利达到 RM 50,000。其中RM25,000派作股息,其他资金再做生意发展。”所以每个股东得到了RM 2,500,七仔本身得到了RM2,500 x 3 = RM 7,500,因为他有三份股份。

之前那个卖了股份的股东,看到这生意发展太快,成绩太好了,决定要再投资这个生意。可惜,一直出价,从RM10,000出到RM 20,000,都没有股东要卖给他。最后,他以RM50,000 向其中一个股东买了他的股份。

解释
当那七仔以RM 9,000 和那股东买过股份来,是算了市盈率。当你看到市盈率,好像冷眼说,你就要想到多少年会本?10 就是十年回本,5就是五年回本,越低越好。

市盈率(Price per earnings ratio, PE) = 每股市价(Per share price) / 每股盈利 (EPS) = RM 10,000 / RM 1,000 = 10

可是七仔是用了多少市盈率(PE)和那股东买过他的股份呢?PE = 9,000/1,000 = 9。七仔用了较低的PE买了它的股份。那时每股价钱(Price per share)RM9,000了。

一年后,
EPS = 50,000 / 10 = RM 5,000
DPS = 25,000 / 10 = RM 2,500

DY = 每股股息(Dividend per share) / 资本 (cost) = 2,500/10,000 = 25%
市值Market cap = price per share x outstanding shares = RM9,000 x 10 = RM 90,000

现在,以每股RM9,000来算,市盈率(PE)是多少呢?
PE = Price per share / earnings per share = 9,000 / 5,000 = 1.8

这么低的PE,哪里有人愿意用这样的价钱卖出他的股?
最终股票以每份RM50,000出售,PE = 50,000/ 5,000 = 10


故事三:

这时,股东们看这门生意这么好,都想与亲戚朋友们分享这生意,可是却不愿卖掉自己的股票。七仔就找了Bursa,帮他增加股数流动量。Bursa实行了红股计划,就是持有一份股票的股东,就会给多两份红股,股价也因此调整。计划实行后,流动的股数多了,股东们可以把一部分卖掉,再保留一部分给自己,大家欢喜。

解释
红股就是Bonus shares。红股计划,其实是把流动股数增加,并不会影响生意。那红股计划后,流动的股份是多少呢?每股调整后价格是多少呢?

流动股数 ( outstanding shares) = (1 + 3) x 10 = 40

那调整后的股价(Price adjusted) = x
y = current share price = RM 50,000
x = Current market cap / adjusted outstanding shares = 50,000 x 10 / 40 = RM 12,500

其实,股东价值不会变,红股前每个股东有一股,一股市价RM50,000
红股后,每个股东有四股,一股市价RM12,500,结果还是RM50,000



股票很简单,每个股票背后都是一门生意。买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生意的好坏,会影响股价和股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连股票都不知是什么,又如何在股市里赚钱呢?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