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富有的穷人


槟城街友穷得只剩钱 (中国报2017年5月24日)


这则新闻说到,当槟城福利局在一次行动中,发现一名单身女街友,身家雄厚,不仅在喬治市(George Town)拥有房屋,银行拥有40千存款,身上口袋还带着8千现金。可是她却在街上行乞。


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在街上行乞呢?经过了解,原来她举目无亲,况且这“行业”的市道也很不错,每天能赚取3至4百块钱,还有热心人士免费供应一日三餐。


每天3百,一个月就大概9千块了,还高过经理等级的薪水。所以她身上带着8千块现金也不出奇,可能是从月头赚到现在月尾的收入吧?除了不需交税以外,也不需要很大的开销,毕竟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生意开销是“零”。


其实在她这样的年纪,有间房屋可住,银行还有存款,手头上还有现金,可算拥有很不错的条件了。须知几多人在年迈时,身无分文,还得为五斗米折腰?可是为什么还要在街上行乞呢?


巴菲特曾经说:“Basically, when you get to my age, you'll really measure your success in life by how many of the people you want to have love you actually do love you.” 


虽然说财富是成功的象征,不过更需要的是巴菲特所说的,爱。七仔曾经在《你富有吗?》提起,其中一种财富衡量法是以爱来计算的。有人爱你,是因为你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意义,你为他们的生活创造价值。今天,成功人士多数都是受人爱戴,为人创造价值的。比如说,大众银行郑鸿标,制造的多少位百万富翁呢?


这个女士,不应该拿“举目无亲”当借口,不断地向社会索取,到头来只会“穷得只剩钱”。如果她愿意拿出时间来,去孤儿或老人院帮忙,或者是为善事筹款,或把她的住家作为慈善用途的话,他会得到更多的亲情。即使她无亲无故,很多人会因此成为她的朋友,孤儿愿意待她如亲母,老人愿意待她如亲女等。


今天,你可以很有钱,却很吝啬;你的财富,与社会无关。七仔认为,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每个成功人该有的责任,也是我们该追求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