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17

浅谈 - 耐心


耐心,汉语词典,指对待或处理事情时,不急躁,不烦厌,且保持冷静能力,能坚持完成一件可能十分琐碎及枯燥的事情。

王太和张太都是好朋友,同时也是咖啡喜爱者。每天,若没有喝到咖啡,身体就像没有了灵魂似的,打不起精神。这时候,她们在百货市场上,都看上了一架Panasonic咖啡搅拌机,价格RM 500。王太认为说,每天在外面喝咖啡,不如自己在家搅拌咖啡,比较节省,就花了RM 500买了那个搅拌机。张太也赞同王太的想法,可是想着可能在接下去的开斋节,国庆日,或圣诞节,或许这会有更好的折扣。她等了6个月,在圣诞节的促销活动中,用了RM 200买了同款搅拌机。

哥哥和弟弟同时都承受了爸爸遗留下的两块地。那两块地,处在比较郊外,价钱偏低。哥哥立刻售卖掉他那块地,换来一笔钱,开始丰衣足食。弟弟认为这是祖地,选择不卖。数年后,因当地政府频密地发展,需要用到那块地。出的价钱却是高过哥哥之前出售的价钱好几十倍,弟弟也不卖。在没办法下,政府出了弟弟几个条件,在这块地上所建造的房屋,几间房屋将会归于弟弟,政府也会向弟弟租用这块地,每月还他租金。最后,弟弟答应了,瞬时间,弟弟成了百万富翁,还拥有了被动收入(政府租金)。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得出,因为耐心,张太能以更好的价钱,买了同款咖啡搅拌机,比王太少付出了RM 300或省了60%的资金。因为耐心,弟弟比哥哥能得到更多的财富。

今天,耐心在我们理财投资上扮演着息息相关的角色。

理财上,需要耐心。耐心地节约开支,增加储蓄。有谁不想一夜致富?突然天降横财,银行户口多出很多个零来?每个月只存那几百几千,何时才到百万的目标?储蓄是一件枯燥的事。可是当没有储蓄,何来资本投资,做生意?很多人在开始储蓄当儿,都会失去耐心,储蓄了几个月后,一次过用完储蓄的钱,旅行,或去高档的餐厅消费,或买了心里渴慕已久的东西。

投资上,更加需要耐心。耐心,能让我们买到便宜货;耐心,能让我们卖得好价钱。很多人都会说,如果在当年金融海啸时,我砸下一大笔钱,我已经发达了。如果这个股我十几年前没卖,现在价值已过百万了。可是,问题是,你有耐心地等待吗?金融海啸时,你有资金等待着吗?你买了股,有耐心等待上好几十年吗?

耐心等待,看起来像是消极的行动,其实是种积极的行动。你耐心地储存,因为你知道你的梦想需要依靠这笔资金来实现。你手头上有雄厚的现金,却耐心地等候,等的就是一个好价钱,让你买得够,卖得爽!你手头上的股票,等了几十年,就是等它的生意庞大发展成功,成为你的摇钱树。

ICAP 的 TTB 手头上拥有70%的现金比例,三亿多的资金,对现在的牛市却无动于衷。他等的,就是一次的大熊,让他在好价格买上他心意的股票。他这一等,已经等上了好多年,甚至被人讥笑他太过懦弱,太过保守。他有的,是我们没的,耐心。

巴菲特从小爱上了Coca Cola,可是等了数十年,终于在1988年的股市崩溃时,才大手笔地买了它,也成为Bershire Hathaway最赚钱的一只股。

冷眼说,买一间屋子,从建造到发展商交屋给你,前后三年。买了荒地,开辟成油棕园,再到结果收支,前后五年。三年,五年,你都可以等,买了股票三天,你就急着要卖了,什么道理?

在四年前,25岁时,如果七仔能耐心等候,或许现在能买到地点更好的房子,价钱也更合理。现在唯有被房子套着,每月还要还银行“租金”。不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自己能从中吸取教训。

耐心,是一个传统美德。
因为今天的耐心,塑造了明天的成就
耐心,是一种筹备,为了是能蓄势待发。

希望在成长的路途上,也学会了耐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