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5, 2017

投资上犯过的错误


很多人喜欢听成功的故事,殊不知成功背后里堆积了无数的失败。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走向成功的路程上,失败只不过是路途风景。胜不骄,败不馁,接受失败,才会取得胜利。今天,七仔要把自己在投资上,所犯过的错误列出来,一来可以避免犯回同样的错,二来可以作为后辈的参考。

七仔2012年九月开始做工,2013 年头开始投资,至现在大概有四年多的经验,多数在于起起跌跌,学习的状况中。不过,现在目标越来越清晰,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可以实现财务自由的理想。


1.     过度贷款

2013年头,房地产兴起,很多屋子开始起价。很多人买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屋价已经起了一两百千,让人心慕手追。有些长辈更说,现在不买房,以后更加买不起。在不肯认输的心态下,七仔一口气,在一年内向银行贷款,买了三间房子,负债高达800-900k。工资才4千多,给的分期付款,已经是工资的80-90%。每月给了家用后,其他工资都是在付款,幸好那是还有点租金资助。

零净现金流,虽然尽量节俭,但还是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在2015年卖掉一间,扣除开销成本和政府的RPGT后,还好资本的回酬还有20-30%, 可是这过程中的辛酸的头痛,觉得不值。现在除了被一间屋套住之外,令一间是自住的。

虽然说屋价随着时间还是会上升,不过,过度贷款,都会制造不必要的麻烦。每个月除了还债以外,就是求天保佑不要让款率上升,或是自己遇到什么急事需用到钱,生活很不安心。

教训:刚出来做工,应该注重先赚钱和存钱,在有一定的资本下,才考虑买一间自己的房子(一间自己现在和以后会想要住的家,屋价越便宜越好,贷款越少钱越好,供年越少越好)在不严重伤害每月现金流的情况下,一来还可以轻松付款,二来还可以存钱再投资。

2. 心急投资

买房,如果当时能忍,现在或许有更多的选择。毕竟现在产房成交量不活跃,房价也售在银行估价的价钱下。好地点的房子,可能还会有好的价钱。

买股也一样,当时听到朋友大概解释了PENTADY,就觉得自己会了,在不赚就赚不到了。立刻买了人生第一只股CSL (5214),结果怎样,相信大家都猜得到(T.T) 还好那时资金不会太多。过后,每读一本股票的书,又急着用他们的方法买股,赚赚亏亏,成绩裹足不前。

教训:如果还不会驾车,就别先急着买车,驾到大路上,分分钟损坏了车,连性命也弄丢了。投资也一样,如果还不会投资,别急,可以先看看些书,上些课程,向一些前辈们学习,有了一定的知识后,才投资。同时,把自己的资金储存起来,有了知识,才好好利用资金。


3. 没有选股原则/方法

刚开始,读了Buffetology Dividends don’t lie,觉得不错,用了他们的方法后,的确在股市里赚到钱。可是,朋友中,有些会介绍你某某股,可能前景很好,可能PE很低,在他们的计算中里的好股。然后就用了他们的方式选股,可惜当股价一跌,就完全失去信心,立刻卖出。然后,看其他人选股的方法有很成功,然后就跟风。其实,算回去,自己最初最原始的方法,才是最赚钱的。

教训:建立自己的选股原则和方式,并坚持自己的原则。不需比较他人的回酬率,毕竟每人能承担的风险程度不同。有人一天可以赚几十千,也可以一天内亏掉,你的心脏承受得到这个负担吗?别人云亦云,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思想。


4. 借钱投资

这里所说的是margin share。的确,它可以让你在赚钱的时候,赚更多,可是也可以在你亏钱的时候,亏更多。之前,试过因为有些股票一时大跌,用了margin大量扫货,等它上回时就再卖回,的确赚了钱。很好的计划对不对?可是花无百日红,赚了几次后,一次性亏完回去,还亏了些本,因为用margin扫的货,越跌越多。

教训:永远不知股价的谷底在哪里,一低还有一山低。借钱买股,一,股价的飘动会对心里造成很大的影响,二,控制权不在你,银行有权丢空你的股票,三,股息还会经过投资银行一手后才给回你,多没意思,哈哈。尽管有些人是靠借钱成功,可是七仔自叹不如他们,七仔只想安心投资收股息退休。

5. 没有理财

如果投资10年,以10%每年复利的情况下,A君以100,000开始,B君只以10,000开始,可是B君每个月会存入1,500,就是每年18,00010年后谁会得到较高的回酬?建议用moneychimp calculator算一算。A君会得到259,374B君会得到312,811B君所得到的,会比A君高出20.60%。所以看到,其实开始的资本虽然重要,但持续的存款与投资更加重要。七仔初期也是如此,没有注重把钱存来储蓄,反而过渡依靠资本投资,惭愧~

教训:理财分为三部分,赚钱,存钱,钱赚钱。赚钱对每个打工的来说不是问题,可是却时常忽略了存钱,直接跳去钱赚钱,没存到钱就索性借钱投资,一个不小心,赔了资本,背了债务。赚钱靠实力,存钱靠耐力,投资靠脑力。顺序很重要,别颠倒顺序,若一开始就先钱赚钱,才赚钱,然后存钱,那会和现在闹得很红的JJTPR一样,呵呵~


总结:
虽然在投资上不断地犯错,还好没有导致财务上致命的伤害。希望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上行,终究被虎吃,哈哈!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