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挑战早起30天


每个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习惯,比如超人李嘉诚每日5:59am起床,偶像Warren Buffett每日6:45am起床,等等。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能抓住早晨,就能抓住当天。


很多人说,难得假期,要睡多迟就多迟。也有人说,能睡到自然醒是最幸福的事。也有人说,世上比冰还冷的东西是早上躺着的那张床。可见,其实,起身已经是件难事,早起更是难上加难。


虽知早起是一种好习惯,可是确是一种难养成的好习惯。一,需要牺牲自己的睡眠和精神,二,需要调整你的心里平衡度(因为你会看到你旁边的那个还在睡到猪这样,哈哈!)


七仔也很久没有早起的习惯了。之前是因为工作时间不稳定,有时需要轮夜班挨通宵。可是现在时间比较定了,也不需要轮夜班,最迟也只需做到晚上12点,却没有因此早起过。如果是下午班,有时还可以睡到中午去。


还记得以前中学时代,为了应付PMR和SPM,还每天凌晨四点爬起床温书。不但温习功课的速度快,效率也很好。四个月就把PMR的课程读完,六个月就把SPM课程读完,剩下的时间都在不断温习。还记得朋友都问我为什么每次在班上都在玩耍,没有认真学习。


可是上了大学,和出来社会工作后,就没有早起过了。为什么呢?可能是关系到压力吧?


以前中学时觉得,如果成绩不理想,就进不到大学。毕竟本身家里条件也很差,无法供自己修读私立大学。进不到大学,就读不到好科系,以后在社会里难找吃。所以会怕,每天会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起来,想起来,那时的压力比现在还来得大。偶尔发梦到回去考SPM,起身后,都会默默感谢神,幸好这是一场梦。


可是当踏入大学的门槛后,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只要及格每一次的考试,成绩也不需要很标青,就能得到一张文凭,毕业后也能就职。踏入社会里工作后,觉得只学要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工作表现也不需要很好,月尾一样能领薪水。没有压力,也从来没有早起过。


李超人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亦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不要给外来的压力给打败,就要从内心产生压力,突破成长变为生命。现在七仔的阶段,没有压力,没有成长,迟早给人煮来吃。


早起有什么好?七仔要试了才知道。从明天开始挑战自己,每天6.00am起床,连续30天,到下个月6月22号。成功的话,才把感想写下来,比较利与弊。如果利多于弊,就会挑战多60天,90天,120天;可是如果弊多于利,那被牺牲掉的,也只有一个月的睡眠而已,继续赖床迟起。


有句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今天如果你是鸟的话,就要学习早起。可是如果你是虫的话,有几迟睡几迟吧!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