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 2017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读医生,好不好?

昨天晚班,有位太太问我,他儿子成绩很好,刚刚进入大学,医学系第一年,问我看好不好?我问她何之好不好?她说赚不赚到钱,有没有前途?

我回答她,“能读到医生当然好,能帮助家人亲戚朋友们,是个能报答社会,服务人类的一份工作。至于赚不赚到钱,其实各行各业都赚到钱,是看自己如何理财。你和你先生不是医生,现在也不是很有钱吗?” 呵呵,那太太笑笑,似乎知道自己的答案了。

现在医生越来越多,刚毕业医学系的人,也要等上九个月,才能得到在政府医院实习的机会。以后的医生只会越来越多,素质也会越来越差。

http://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13/08/18/too-many-doctors-too-little-training/

这是在2013年的报道,事情只会越来越恶化。以前的医生,得实习两年,再服务多两年,总共四年,才能正式脱离政府,到外面就某或自己开诊所。现在的医生,是两年实习合同化,两年实习医生合同完后,表现不好,政府可以踢你出去。到时候,私人医院也不收经验少过五年的医生,你只能兼职这里那里打工赚取经验和金钱。

选择读医科系,应该有一颗“医者父母心”的心肠,不应该向钱看。
如果你是一位医生,同时你过重看中钱,那你会被诱惑,做出很多非法手段赚取暴利。比如所,非法堕胎,非法售药,贩卖病假,伪造报告等等。
可是,如果你把道德放在钱的前面,你所做的,肯定是帮助到人的。

医生富有吗?

以我所看,不一定。我身边很多朋友,有些甚至是专科,赚取的收入的确很丰厚,可是同时他们的开销也很惊人。驾贵车,住大房,戴名表,给孩子们家人和自己过最好的享受和教育,五六十岁了,都不能停下手中的工作,手停口停。二到四十岁的,都是过于负债,每月的花费都是用来还卡债车债房债个人贷款。很少医生是真正富有的,没有真正的被动现金流,身家也少的可怜。你看到的,只是他们的花费能力,而不是他们的财富。

暂时,有一两位朋友,是富有的,出来实习做工大概四年多,净资产大概三四百千。
姑且算一算,实习医生薪金(Houseman) RM4,300 (第一年), RM 4,600(第二年), 正式医生(medical officer) RM 5,300(第一年),RM5,900 (第二年),兼职 (Locum)每月RM5,000(估计两年).

RM 4,300*12 + RM 4,600*12 + RM 5,300*12 + RM 5,900*12 + RM 5,000*24 = RM 361,200
在扣除生活费后,当他的身家还有300-400k的时候,可能他的兼职做很多,或者是他的投资很高回酬。
可是不能否认的是,他很会存钱。他是个很好的财富累计者(Wealth accumulator)。
http://seventhvalue.blogspot.my/2017/04/blog-post.html

医生,可以很善心,也可以很坏,看你有没有医德;
医生,可以很富有,也可以很穷,看你有没有理财。

行行出状元

何谓状元?七仔认为,就是能够在职业上创造出你的价值,也能做出对社会的贡献。同时,也能在财务上善于理财,达成财务自由。冷眼是一位记者,也能达到财务自由。作者艾尔文是位工程师,善于理财及投资,30岁达到财务自由。我认识一位前辈,之前修车的,50退休,现在80多岁,受股息,银行利息过活。

你看富人的孩子,巴菲特的孩子,哪个是专业人士?其实不管那份工作,尽心尽力好好去做,同时好好规划自己的财务,这才是状元。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