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意外的支出

  

         一直以来,当七仔领到工资后,会先还掉必要的账单(如房屋贷款,车款,租金,电水单,电话费,网费和家用...等等),再把接下来一个月的伙食费留着,剩下的钱全部都放进股票户口里,当着储蓄和投资。虽然没有立刻买股,但是本身有固定的股票shopping list,若有discount时,可以立刻买下。

  虽然剩下的伙食费不多,但也足以填饱肚子。到月尾,又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月光族。虽说是月光族,但看到自己的身家却大大成长,可说是感到安慰。

这个在月里,有几样意外的支出。


  1. 父母的保险费
    • 虽然不算是个意外消费,因为父母保险费每年都要还。可是突然之间要出这么多钱,对七仔来说算是一种意外吧!还好有其他三兄弟姐妹分担,每人需要出一千多。
  2. 车子修理
    • 车子Myvii的冷气突然不冷了,拿去检查,原来是冷气管漏气,需要换一条管。换管,pump冷气,人工费总共需要 RM 200。本来打算一起换黑油和过滤器,顺便修理那会响的轮胎,过后查看银行里真的没钱了,所以没办法,只修冷气而已。
  3. 更新护照
    • 因为在沙捞越工作的关系,公司需要帮七仔申请工作准证。之前一年在政府里都没有申请,只是每三个月飞回家一次。公司知道七仔一直以来都没有工作准证,也知道七仔的护照已过期了两三年,说我是非法工作者,还问七仔是如何用过期护照入境的?七仔说只用IC啊,她却不信。要不然咧,每天跳飞机还是游水偷渡过来?哈哈,神经病,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搞得七仔好像一个外劳这样。看来这更新护照的钱也得出了,尽量拖延至月尾吧,反正现在都光了。
  在这里可要谢谢七仔漂亮可爱的女友,资助了一点钱。嘿嘿,要不然真的需要“饥饿三十”到月尾了。她说情侣要互相支持,也让七仔暂时成了小白脸,哈哈。月尾发资后就会还她的,不过真的很感激她的雪中送炭。

  在这几样意外的支出里,让七仔发觉准备紧急资金(Emergency Fund)的重要性。最好是和股票户口(Investment Fund)和储蓄定期户口(Saving Fund)分开。紧急需要用到的钱,数目可以很少,不至于需要把定期拿出来,烧掉利息。紧急需要用到的钱,也可以很急,变卖股票至少也需要三天才能拿到钱。

  有人说,我们需要备用六个月开销的储蓄,万一没有工作做,还有六个月的时间去生存,再找过适当的工作。七仔也赞同,可是6个月开销的储蓄不是一笔小数目,白白放着也很浪费,放在CIMB定期还有 4.1%的利息咧。可是为了一点急事,却把定期拿出来,反而烧掉该有的利息,多么不值。

  有人说,投资股票的钱,就算得到的股息,也最好别拿出来,这才能做到复利的功用。有没有人在急用钱的时候,变卖屋子的呢?有啊,卖出的价钱给人压得惨惨。股票也是资产,虽然我们开始投资时,会告诉自己这是以后的养老金,可是当有急事时,就会卖这股卖那股,再拿出钱来用。在你急着卖股的时候,通常都是以很低价亏着卖,或者是很心急把一些获利的好股卖掉。卖掉后,好股股价却一直“飘向北方”,后悔莫及,是不是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

  紧急资金(Emergency fund),也许不需要很多,可以是半个月或一个月的薪资,可以在银行里或身边,重要的是可以随手可得。七仔也要开始为自己准备一个紧急资金,经一事,长一智,不断地在错误里学习,才能在理财上不断地成长。


共勉之~
"暂时小白脸"的七仔~





2 comments:

  1. 请问7仔去沙捞越做什么工作?我很好奇的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Jason,欢迎你写Blog ^^ 慢慢通过学习建立自己的一套选股方程式,人家的方法都可以参考,重要的是买得放心,睡得安心。七仔只是一个在沙捞越非法工作的外劳,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