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17

为何投资股票?


今天,与大家分享为何七仔投资股票....

1. 增加身家 Capital Appreciation


没错,这是每个人的梦想。今天打工一族,每一个不想增加自己的身家,要不然赚钱干嘛?买股增加身家,靠的就是复利。爱因斯坦曾说,复利是世上第八大奇迹。巴菲特说,不明白复利的人,要付出它的代价。什么是复利呢?就是所谓的利息搭上利息。

今天银行利息3%,如果你把RM10,000 放进去,
第一年 RM10,000 + 3% = RM 10,300
第二年 RM10,300 + 3% = RM 10,609
第三年 RM10,609 + 3% = RM 10,927



第十年 将会是多少钱呢?

简单的方程式

FV = P (1 + r)Y

FV = 未来价值
P   = 投入资本
r    = 利息
y   = 投资时间(年)

那以定期来说,以3%利息来算,10年后,你的资本是
RM 10,000 x (1+0.03)^10 = RM 13,439

当然,从来不曾有人是靠着银行定期的利息发达的,因为货物膨胀的利息都会高过银行的利息。人要拥有搞过银行/膨胀利息的回抽,只有两样,生意和产业。

屋子给的回率大概是7.5%,如果你买入RM100千的物子,10年后大概屋价会起到RM206千,因不同地点和因素而异。

股票就是生意。
那股票能给你多少的回率呢?
巴菲特以每一年26%回率,创造了今天股神的神话。
如果你10年前买入买入价值$13的Apple,今天值$143.65(不包括股息),回抽率是27.16%

你未来的价值,由两个因素而定,一是 r (回抽率/利息),二是 y (投资的时间)
今天你投资的回抽率越高,你增值越大。
越早投资,投资时间越久,增值越大。

七仔的目标是每年15%,包括股息 + 升值,并每一年会报道在部落格上,看看会有多少差落。

2. 被动现金流 Passive Cashflow

被动现金流是Robert Kiyosaki在“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里蛮注重的一样事。这是你没有劳动做工而得到的现金。
你把钱放在定期,你拿到的利息,就是你的被动现金。
你买屋子,把它出租,每个月拿的租金,就是你的被动现金。
你投资一家生意,赚到钱,分回给你的股息,就是你的被动现金。
那多少的被动现金流才足够呢?Robert Kiyosaki说,只要你的被动现金流等于或大过你的生活消费,你就真正富有了。

之前读过冷眼的一篇文章,“游手好闲的爸爸”。说他问一位富有的同学,他的爸爸是做什么行业的?他同学告诉他,他爸爸什么都没做,银行还会定时给钱他。后来才知道,他爸爸年轻的时候买了一些股票,数几年的今天,他爸爸收的股息,对他们家里的开销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

与大家分享一片网上故事


是说两名年轻人Plabo和Bruno的故事。这两个年轻人负责替村民供应水,可是都要跑到对面山头杠水。开始时,他们都赚了钱,Bruno开始享受人生,大大花费。Plabo节俭,用存下的钱,和剩下的精力,制造水管,把对面山头的水接到村里。几年时间都过去了,两位都老了,体力消熬,这时Bruno没有能力在跑到对面山头杠水,生活陷入贫困中。而Plabo的水管也在这时建好了,村民用水,就会付费给Plabo,这时Plabo也已经没能力杠水了,可是他却在家等收钱。

现金流是必须品。如果你去应征工作,老板说他可以请你,可是暂时一年内不能出粮给你,你还会做吗?没有现金流,衣食住行都成问题。

买股票就是投资生意。生意赚到钱,自然就会给你股息,这股息就是你的被动现金流了。
七仔买股,希望生意给的股息能多过银行,并且生意赚更多钱了,会派更高的利息。

3. 减少烦恼,节省时间 Less Troublesome, Save Time


买屋子,买前需要研究地点,去观察屋子情况,询问银行估价和比较银行利息。买的时候,又要还保险,律师费用(买卖合同+银行借贷合同),政府印花水。买了过后,还要找人出租,屋子坏了,还要找人修理。当然,找个屋子中介的确帮你省掉这些麻烦,不过找中介也要出钱,中介找到的租客未必你也满意,租客破坏了你的屋子,或不还租金,中介不会负责。

七仔很懒惰,事情越简单越好。买股最简单,买之前只需寻找关于公司生意资料,再查考它的业绩和股价。一次性的努力研究后,买了,其实每个星期打开手机看看有公布什么消息或最新的业绩报告就可以了。你什么都不用做,每年还有固定的股息收,既方便,又简单。你能专心做工,闲空时陪陪家人,运动运动,不是更好吗?当然,你买的股票素质要好的,才能给你这样的安心。



好啦,以后有人问,为什么投资股票,七仔就用这三点回复他。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