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 2017

选股原则


当然,今天选股的技巧五花八门,有人是技术派,有人是基本派,有人是消息派,有人是跟风派,更加有人是赌博派。不可否认,每一个技术,的确有赚钱的可能性,可是七仔还是选择了最安全的基本派。

何谓基本派?就是在研究了生意,目前和过去的财政状况,考量了以后发展的潜能,再做下的决定,这为基本派。今天,七仔纯粹分享,以便以后在投资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可以到回这里来寻找明灯。

1. 股息 Dividends

比如说你有两个孩子A和B,两个都踏出社会工作了。A定时每个月会给你零用钱,B从来不给,或偶尔给你零用钱。如果在相同的财务情况下,当然孩子A会显得优秀一点,并且显得比较顾及你。

如果你合股做生意,投资了一笔钱下去,每一年赚了钱,公司完全不分盈利给你,说需要钱滚钱,发展壮大生意。生意在以后,可能发展成功,可能发展失败,没人知道。
比较你合股做生意,一样投了一笔钱下去,每一年赚了钱,把盈利中一部分分给股东,剩下一部分留着发展公司。
投资哪一个生意会比较实在?相信你心中已经有答案。

如果你去面试,老板对你说,我们决定雇佣你,可是因为这一年公司筹备上市,所以这一年公司不能出粮给你,只能在公司上市后,分你股票当着你的工资。蛤,什么?这一年没有工资?出门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需要钱。孩子家人,没有钱,难维持生活啊。况且一年后你公司能不能上市还是个未知数,还是每个月拿工钱比较实在。


七仔很看重被动现金流,它是其中一个能让你达到财务自由的条件。没有了它,你得需每天被困在上班的轮子里不停的跑,永远逃不出来。

当然一间公司一定要有很好过去给股息的记录。比如说孩子A过去定定会给你零用钱,孩子B过年过节才给你零用钱,哪一个比较好?当我们返回去一件公司过去5-10年的财政报告,如果他们每年都会派出股息,那以后的5-10年,你应该会安心收到股息。

2. 成长 Growth

我们都喜欢长大,除了不喜欢变老,呵呵。
同样的,一颗小树能给你小辣椒,一颗大树却可以给你很多的水果。

拿回孩子A和B来做比例。如何看他们的财务上有没有成长?
  • 给的零用钱有没有增加?
很简单,如果A今年每个月给你零用钱RM 500,一年后给你每月RM 700, 再一年后给你每月RM 900,那你会觉得这孩子在赚钱上有一定的进步,所以才能给你的零用钱更多。股票也一样,每一个股票后面都是一间公司,如果公司在过去5-10年里,所派出的股息有所增加,那是很不错的。
  • 他的身家有没有成长?
身家就是净资产 = 总资产 - 总负债
如果孩子A虽然每个月有给零用钱你,可是他的身家却和孩子B差不多一样,那当然孩子A会比较优秀一点。可惜,我们不是那么容易能知道一个人的身家。
幸好,在股市里,在财务报告,很容易就能看出一间公司的身家,就写在Balance Sheet 里的Equity. 只要把过去5-10年的 Equity算一算,你就知道他有没有成长。

当然不可否认,有些公司虽然没派股息,身家成长率却是很惊人,比如说股神巴菲特的公司Bershire Hathaway.可是虽然有些公司虽然固定派利息,可是公司身家成长率也不逊。比例说, Hupseng,在过去10年,身家成长率是5.45%,股息成长率却是30.43%.
所以七仔比较喜欢把身家成长率和股息成长率加在一起,就知道它的总成长率了。
Total growth = Equity growth + dividend growth
总成长率> 20% 以上的公司,都是属于成长型的。

成长为什么重要? 

基本的道理,小树小辣椒,大树结果医腹,养家活口啊!
唯有你的孩子不断地成长,你能收到的零用钱就会更多啊!
当一间公司成长后,你能收到的股息就会更多啊!


比如说,一间公司,票价是RM 1.00, 若它今年给你股息(dividend) RM 0.04,那它的周息率(dividend yield)就是 0.04 / 1.00 = 4%
银行现在的定期利息是 3.5%
所以七仔一定比较注重周息率比银行定期一样活更高的股票。

很多公司政策里有固定付出股息的比例(payout ratio).比如说40%,如果这间公司在RM 1.00 买了,它今年赚了每股盈利(EPS) RM 0.10, 它就得派出盈利的40%, 就是每股股息(dividend per share) RM 0.10 x 40% = RM 0.04, 等于周息率4%

可是当它5-10年后,倘若它的每股盈利翻倍,去到EPS = RM 0.20, 那那间公司得派出盈利中的40%, 就是RM 0.20 x 40% = RM 0.08.可是这时候,你的周息率确是 RM 0.08 / RM 1.00(买价) = 8%. 所以说,当一间公司的盈利上升,你的股息也相对地增加。

3. 净现金 Net Cash

孩子可以不断地给你零用钱,可以当你知道他是向银行借钱,来给你零用钱,你会不开心的。或者说,你知道你孩子的储蓄并没有那么多的现金,你会担心,担心你孩子以后还有没有能力继续给你零用钱,如果有什么急事,你孩子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支撑过去?

我们买的股票投资的公司其实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需要他们长大,更加希望他们在财务上有所作为,因为我们年迈时需要他们的照顾。

一间公司可以给你很多股息,可以你可以从财政报告上看到,他是用贷款来支付费用与你的股息。一间公司可以有很高的债务,净债务,同时也给你很高的股息,可是你会担心,如果业务下跌,经济风暴,它是否还能维持它的债务,并且继续给股息?肯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惟有向股东拿钱还债,或减少股东的股息。

在财政表里,你可以拿 Cash & equivalents - total interest bearing borrowings
就拿到net cash / borrowing 了

一间净现金的公司,能让你睡得安稳。什么经济风暴来到,它都会有能力生存。
七仔比较喜欢把 net cash / total outstanding shares / current share price 算出以现在的股价,它的现金占有多少巴仙?〉30% 都是较稳的公司。



  • 一个孩子,可以有很多的现金,很雄厚的身家,可是不给你零用钱。他的财富,与你无关。
  • 他也可以给你很多零钱,不过都是借钱来支撑,身家不增反减,你会很不安心。你情愿他不给你零钱,拿去减低债务。
  • 他可以给你零钱,可是因为本身过渡花费和举债,他银行现金不多,你知道,你有一天一定会不行,你需准备一笔现金来帮助他。
我们买的股票如同我们的孩子,可是孩子没有得选,股票却有得选。我们当然希望我们投资的股票,如同成熟稳重,财务健康的孩子,有能力照顾年迈的我们之外,也能让我们安心入寝。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