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17

被公司解约后,何去何从?


今早,有一个熟悉的病人,来找七仔。他对七仔说他有忧郁症,需要治疗。


他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从巴基斯坦来,在水务局里当工程师,已婚,育有一男一女。之前他的儿女生病,他都会带他们来见七仔。交谈中,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谦虚,开朗,健谈的人。那,怎么会突然间说他自己有忧郁症呢?


详细了解后,原因是他公司将会在年尾与他解约,他暂时也没找到其他工作。在2015年他贷款买了价值500多千的半独立式洋房,贷款10年,每月需要偿还4千多。因为需要搬迁的缘故,他急着要出售这间屋子。毕竟七个月后他的收入将归零,也无法偿还这个贷款。


他从年头就开始出售他的屋子,可是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消息。500多千的屋子,地点也不是很理想,无人问津是件很正常的事。今早七仔的朋友也whatsapp说一间屋子要出售,问一问,原来正是他要卖的那间屋子。


当日子越来越靠近时,在“零收入”和“房贷款”的双重压力打击下,他无法不承认,他精神上有点支撑不来。全家人依靠着他生活,他不得不寻找其它的依靠(药物上)。毕竟他的症状不至于是忧郁症,劝解一番,给了他一些适当的药物后,鼓励他勇敢面对他的生活问题,也给了他复诊的时间。


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他买下那间房子时,他怎么会想到公司会和他解约呢?如果七仔站在他的立场,也一定很压抑。没有工作,就是没有了稳定的收入。家人和自己如何过活?他的薪水不算低,当时每月偿还4千房贷,对他来说易如反掌。可是没有了收入,房子又卖不出,还如何偿还贷款?难道要工作了大半生,得到的却是破产?


没有人愿意面对这样的情况,可是有时天就这样的考验我们。七仔觉得,世上没有东西是稳定的。工作不稳,健康也不稳。所以未雨绸缪很重要。

1. 有多种收入来源

股息,利息,兼职和租金等都是在属于其他收入。单靠着一份薪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杠水的当儿,为自己挖下一口井。《两个和尚

2. 有足够的存款

存款是为了让我们在紧急状况下还可以生存。比如以上例子,他突然被公司解约,过了半年还是找不到工。现在还有下半年的时间,如果再找不到工,他也不知道怎么办。六个月生活费的存款够吗?那是在于你能用几久的时间找到另一份工。


3. 贷款越少越好

今天我们能贷款,是因为我们的收入。收入越高,贷款的数额也越高。可是,万一利息被提高,或者收入被减少时,我们还是否有能力偿还我们的贷款?



希望我们在每天工作的当儿,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收入来源,增加自己的存款,并且减低本身的贷款。有句话说,身上有债,人老得快;身上有财,笑口常开!

在此诚心希望那位朋友能顺顺利利地渡过他的难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