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17

《上进心》与《野心》


上进心是什么?词典解释成“不断要求进步,立志有所作为,对自身完美的追求”。

野心是什么?词典解释成“对权势名利等过分的贪欲”。

从小到大,老师父母都教导我们做人一定要有上进心,仿佛只要有上进心,成功就会自然而来,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有上进心,可以让你在学术上得到更标青的成绩,也可以让你在企业上攀爬得更高,但是,却不是令你成功的好方法。

今天,在学校里,你分数越高,你越成功;在社会里,你越有钱,你越成功。社会都是以金钱来衡量成功。

想要成功致富,不能单靠上进心,你必须有野心。老板们都喜欢自己的员工有上进心,会培养员工在工余时间自修,升职奖励上进的员工。可是,千万别让老板知道你有野心,不然分分钟你的饭碗不保。

    有个故事说,有个穷人,因吃不饱穿不暖,在佛祖面前痛哭流泪,诉说生活艰苦,抱怨社会不公,说:“为什么富人天天悠闲自在,穷人却天天吃苦受累?”佛祖微笑问:“那你要怎么样你才觉得公平?”穷人急着说:“让富人和我一样穷,干一样的活,如果富人还是富人,我就不再埋怨了。”佛祖笑笑答应了他。

    说完佛祖把一位富人变成了和穷人一样穷的人。并给了他们一家一座山,每天挖出来的煤当天可以卖掉买食物,限期一个月之内挖光煤山。

    穷人和富人开炲一起开挖,穷人平常干惯了粗活,挖煤这活对他就是小菜一碟,很快他挖了一车煤,拉去集市上卖了钱,用这些钱他全买了好吃的,拿回家给老婆孩子解馋。富人平时没干过重活,挖一会停一会,还累的满头大汗。到了傍晚才勉强挖了一车拉到集市上买,换来的钱他只买了几个硬馒头,其余的钱都留了起来。

    第二天穷人早早起来开始挖煤,富人却去逛集市。不一会带回俩个穷人来,这两个穷人膀大腰圆,他们二话没说就开始给富人挖煤,而富人站在一边指手画脚的监督着。只一上午的功夫富人就指挥两个穷人挖出了几车煤去,富人把煤卖了又雇了几个苦力,一天下来,他除了给工人开工钱,剩下的钱还比穷人赚的钱多几倍。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穷人只挖了煤山的一角,每天赚来的钱都买了好吃好喝,基本没有剩余。而富人早就指挥工人挖光了煤山,赚了不少的钱,他用这些钱投资做起了买卖,很快又成了富人。


故事中的穷人,他很有上进心,他很勤劳努力地去挖煤,卖了好钱,可是他缺少了致富的野心,所以他还是穷人。富人已开始就很有一颗致富的野心,虽然他挖的煤不够穷人多,不够穷人快,可是他还是想尽办法,甚至饿了自己苦了自己,一个月内,挖完了整座煤山。

个个成功家都是野心家。没有野心,马云就不会创立了阿里巴巴。没有野心,Steve Job 就不会创造了Apple。想要成功,你必须有野心。

野心是隐而不见的。你那么努力加班挣钱,被人笑你没有生活;你省吃俭用,被人笑你穷;你不唱K喝酒团聚,被人笑你宅;你不出去旅行,被人笑你井底之蛙。可是,有谁知道我们自己的野心呢?一颗想致富的野心呢?

今天,只要你有一颗想成功,想致富的野心,眼前暂时的痛苦都不算是什么。当然,野心得需配上正确的手段,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错的手段,配上野心,就成了现今很红的JJTPR 或其他 money game 啦!

七仔认为,要成功,必需要有上进心,也需要有野心,缺一不可。只有上进心,没有野心,很难成功富有。只有野心,没有上进心,你会偷呃拐骗(广东话)。

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野心努力,加油吧!


共勉~
“野兽家”七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