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7, 2017

尊敬是相对的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别人不尊敬我们,对我们大呼小叫,说话刻薄我们。除了向朋友们,或在社交网站上发泄情绪之外,是否曾反省过自己?很多时候,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正反映出我们自己的态度。

好像羽毛球这样,如果你狠狠地杀球,球速很快,对方虽然轻轻地顶一顶,球也反弹得很快。正如牛顿第三运动定律(Newton's third law),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等大反向 (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n equal and opposite reaction)。你对一个人大呼小叫,自然他也会对你大呼小叫。

在医学上,有种性格叫着Projection (投影),就是把你的情绪投影在其他人的身上。其实和就是牛顿第三定律。
看看一下故事:

当老板责骂了你,你很不开心。
你把身上所有负面情绪,发泄在你太太身上。
你太太受了委屈,当小孩犯了一点点错,她就把他骂个狗血领淋头。
小孩受了肚子里一大股气,拿起藤鞭向家里养的狗鞭打,以泄心头之恨。
狗被主人打了,心里也很不是味道,对着路过的路人狂吠。
而这路过的路人刚好就是你的老板。
然后你的老板无端端被狗吠了,心情差,工作上又鸡蛋里挑骨头,最后又责骂你。

看了上面的故事,会不会觉得好笑?力量不会消失,它只是反弹回去。负情绪也是一种力量,你把它发出去,它就会弹回来,或反弹去其他方向。

别每天埋怨人家怎样对你不公,想想你对他人的态度又怎样?如果你所发出的都是负能量,那样人家又如何发出正能量给你?

工作中,有些护士,对我埋怨说,有些病人,是拿督或某某名人,对待护士的态度很差,很嚣张。有些说话有刺,不尊敬他们,有些还投诉他们的服务。可是,我观察到的是,这些护士其实也很不会尊敬这些病人。如果对方是拿督或某某名人,他们就会产生妒忌,甚至有些还不想去侍候他们。说话方面也没大没小,想想,以对方的身份,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肯定做得比你多,你尊敬他在先,不能吗?

有一个女护士(年纪大过我),每天工作脸臭臭,刚开始我每天看到她,都会笑笑对她说:“ XX姐,早安啊!” 可是我好像对墙壁说话,没回应,她望都没望我。第一次,我以为她没听到,过后再尝试很多次,也得到同样的回应。现在,我对她的态度也如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如果需要护士的帮忙时,就算她坐在我的前面,我也会走向较远的护士求助。对她也没有称呼,也不看她。

今天,大多数的病人都很有礼貌,可能这里的人对医生都会有基本的尊敬。可是一天,有一个男子,刚从新加坡回来,他哥哥因肾生石头(Renal Colic)来到紧急部门,我给了些药和吊了点滴,帮他消了痛,叫他第二天到回来扫描。这新加坡回来的弟弟,却用很僵硬的语气质问我,为什么不是盲肠炎?为什么不是尿袋细菌感染?为什么不是大肠炎?我解释说,盲肠痛在右边而不是左边,验尿里没有细菌,反而微血很多,况且你哥哥有肾生石的历史,大肠炎通常会有吐泄发烧的症状。然后他又一直质问我的处理方式,原来他来之前google了很多。过后我就不耐烦地对他说,不然你来医治你哥哥吧?他就静 了 。我承认,我对他的态度也是一样僵硬了(我平时对待病人是很温柔的,呵呵)

你尊敬他人,他人就会自然地会尊敬你。
你不能勉强其他人来尊敬你,你有钱有势,得到的只是惧怕,不是尊敬。

你不尊敬人,人不尊敬你,这是道理。
你不尊敬人,却要人尊敬你,这是歪理。
你尊敬人,人不尊敬你,是他的错,你又何必生气?

叶问戏里又说,“人的地位虽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
人的地位,因为不同的努力和付出,当然有高低之分。
总经理地位高,一天做十二个小时,处理的事项也比较多。
小职员地位低,一天做八个小时,处理的事项也较少。

但是人格,贵在于你尊敬人在先,贱在于你藐视人在先。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