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17

不喝水的午餐


今天,去吃午餐,短短的十分钟内,就已经有四个服务员问七仔要喝什么水?七仔都拒绝了他们。不是因为不口渴,而是为了省钱。外面的水都卖得很贵,拿一般茶室的价钱(不是什么餐厅的价钱)来算:

一个正餐 〉大概RM4 – RM6
茶水 RM2

如果一天三餐三杯水,就RM6,三十天就RM180,一年就RM2,160RM2,160 不但可以供七仔的健康人寿保险RM1,800,还可以供车保险RM300,还多出RM60来呢!

如果每个月把RM180存起来投资,一年投资RM2,160,在复利10%的情况下,十年后将会是RM40,400 如果能省下一杯茶水的钱,十年后却可以让你拥有四十千,你还会不会去做?当然会啊!*方程式用 www.moneychimp.com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小钱的可能性,可知小钱也会变大钱的一天,看你如何用?买茶水,零食,糕点,停车场卡费等,这些都是小钱,不知不觉吃掉我们的财富。如果有开支记账的习惯,把这些小钱分类出来,你会发现,原来每个月花的小钱数目都不小。

我认识一位50岁就退休的富人,今年也80多岁了。他习惯在酒宴后,打包全部没喝完的汽水,两手拿着满满plastic bag的汽水,和老婆一起回家。他们孙子们来时,可以免费喝汽水。家里有MercedesKancil,从来不驾Mercedes,每次看他驾Kancil出门,孩子回来却叫他们驾Mercedes,顺便打油,哈哈!听说这辆Mercedes是以前有一位老板急着要脱售,他用现金低价买来的。还有一次Matrix股东大会,结束后有准备自由餐,他竟然带完全家人来吃(Ballroom进门没有检查票的),一家人已经围满的整张桌子,哈哈!

他身家几千万,却有这样的行为,可能我们会觉得好笑。
但如果告诉你,他因有这样的行为,才有几千万的身家,你还会不会觉得好笑呢?

可能当我们出去吃东西,朋友们都吃喝好料,我们却吃最便宜的又不喝水,朋友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甚至鄙视我们。可是只有自己知道,你是在为自己累积着财富。要记住,滴水成河,积少成多。


共勉之。

2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享和50岁就退休富人的故事。
    节省过日子,很容易遭他人取笑。但是,有些人却是外表光鲜,口袋没钱。毕竟,我们这个社会很爱以"貌"取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正所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之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