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17

成功人士的七种习惯

之前读过这本书,说明了成功人士的七种习惯,同时也对照了失败人士的习惯。想借此分享分享。

1. 积极 Be Pro-active

我们常听人家抱怨,说油价天天涨,生活费天天起,经济不景气,老板待遇差,工资低,伴侣家人都不不好。而一开始抱怨,可能可以埋怨几个小时几天,甚至一辈子,不是吗?七仔的婆婆87岁,到现在也听到她抱怨银行说它乱乱出信用卡给人,害得她儿子因过度卡债而破产。
抱怨是消极的态度,抱怨是不用负责任的,抱怨也不需要任何的付出。抱怨是失败者的态度。很多时候,抱怨的东西都是改变不了的。气油涨跌,你控制得了吗?货物膨胀,你也管不了多少。
成功的人 ,与其在抱怨,他们会把集中力放在能改变的东西。比如说,汽油起价,如何节省汽油,少点远距离驾驶,好好计划车程,避免不必要的驾驶,或换搭公共交通。货物膨胀,如何投资,抗膨胀。以其抱怨政治家烂政策,不如好好在下一届大选努力改选。工资低,待遇差,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或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来改善现在的情况。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看看如何开源节流。
这些都是积极的态度,积极是要承担责任,积极是要付出的。

2. 起跑点上,清楚知道目标 Begin with the End Mind 

飞机起跑前,一定需要知道目的地,才能调整航线。要不然调错了一度,就差以毫厘,失之千里了。
一个马拉松赛跑者,如果不知哪里是终点,那怎么赢?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那哪里是终点呢?很简单,死,就是每个人的重点。
想想,N年后你出席自己的葬礼,你会想主持人在葬礼上如何向你的亲戚友形容你呢?
 “xxx,生前是个___________,在社会做了___________。”
把你的目标写下来,对照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否一致?需不需要调整你的航线?
而七仔自己,想要“生前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一位富翁及慈善家,建立许多教会学校医院孤儿养老院”,嘿嘿

3. 重要的事先完成 Put First Things First

之前看过一个罐子的影片,说有一个教授,用高尔夫球装满一个罐子,然后问学生满了吗,学生说满了。他再把碎石,装满罐里的空隙,再问学生,他们也说满了。然后教授再把沙子填满缝隙,学生也说已经满了。最后教授再把啤酒倒入罐里,到溢出来,他说,这才满。
有兴趣可以看看这里:

https://youtu.be/SqGRnlXplx0

高尔夫球代表最重要的东西,包括家庭,健康,梦想热情
碎石代表其他重要的东西,包括工作,车子,房子,朋友
沙子代表其他小事
罐子就是人生,如果罐子先倒进沙子,就没有空间放下碎石或高尔夫球。
人生如此,如果把太多的精力时间耗在小事上,就忽略了人生中其他重要的事情。
啤酒代表什么呢?不管生活有多忙,记得要把酒当欢,享受人生。呵呵,鬼佬多幽默
今天什么对我们来说重要呢?如果说是健康,可是我们回到家就看戏玩游戏,多少时间在运动,我们有控制我们的饮食吗?如果是家人,你陪伴关心他们的时间有多少呢?
以其浪费时间精力与人争吵,在小事上生气难过,倒不如去做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先。

4. 双赢态度 Think Win-win

有一个故事,一个人,天使带他去到地狱观看。他看到地狱里的全部人坐在饭桌上,桌上摆着美味佳肴,可是个个都是瘦巴巴的,原来他们的筷子都很长,抢着夹要好的菜肴,却放不进自己的口,看到吃不到。然后,天使带那人去到天堂,同样全部人坐在饭桌,一样美味佳肴,可是个个却肥肥嫩嫩,看下他们的筷子,一样也是那么长啊?原来他们会夹到其他人想要吃的菜肴,放到他们口中。
世上不是每件事都是零和游戏。不是你赢,就是我输。很多时候,让一让,退一退,大家都是赢者。

5. 首先理解人,别人才理解你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作者比例说,他希望他的书作会多观众订阅,但你不会听到他说,我很努力很辛苦付出,花了很多时间,请你们订阅。谁会理你有多辛苦,花费几天时间。问题是,这书作对你来说有价值吗?为什么你们要花时间在这书作上呢?在与人交流,互动,或回言时,先聆听明白他人的,他们才了解你。
李嘉诚经商之道,就是比较注重与他合作伙伴的需要,利益,面子。所以人和他合作后,都会自动找上门,甚至介绍人与他合作,那时候就是人家硬硬塞钱进你口袋里了。

6. 同心协力 Synergize

作者比例说,两个人都想吃到树上的苹果,可是他们都过矮,摘不到苹果,但只要一个人坐在另一个人肩上,就能摘到很多苹果。
No man is an island.很多事情,一个人难办到,应该找机会与人合作,往往会事半功倍。
Alibaba创办人马云,创业时也是八个人一起创业,现在个个都是风云人物了。

7. 把锯子磨利 Sharpen the Saw

一个男人花了几个小时,试着锯树。一段时间后,他的邻居看不下去,过去对他说,“如果你把锯子磨锐利点,会锯得比较快。” 这男人回答说,“我也知道,可是磨刀会浪费我很多时间。”
故事很好笑,可是我们何尝不是这样?
希望老板加薪,却不愿意用空闲时间进修自己。
希望身体健康,却不愿意每天花30分钟运动。
希望有知识点,却不愿意每天花15分钟看看书。
希望有财富,却不愿意每天节俭存钱投资,因为存钱投资浪费太多时间了。

我们时常会问问哪位大师,网上寻找小技巧捷径。
哪个股票可以买?哪间屋子或地可以投资?哪些补品吃了可以瘦身保健?有什么小技巧,可以让你老板更加赏识你,加薪与你。
这就像对工程师说,你不用担心打地基,哪里可以找到神奇快速的砖块,能让我的屋子建得又大又华丽。呵呵,的确可以很大很华丽,但是很危险。

人家介绍你买的股或屋子,可以令你赚钱,但也可以让你倾家荡产。保健品的确让你瘦身得很快,可是分分钟你需要赔上你的肾。小技巧的确可以上位,但公司真正面对困难时,能者居之才是王道。

正所谓,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呵呵,七仔的确很认同这作者的看法,虽然有些观点都会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的确给我们带来很多省思。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