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17

你富有吗?

何为富有?

小时候,常以为驾大车,住大屋,戴名表,华丽服装打扮的,都是有钱人。现在大了,才明白真正的“富有” 或 "wealth"隐藏着不同的意义。

我们可以从几个观点看“富有”

1. 时间 (Time Valuation)

“穷爸爸富爸爸”,这本这么出名的书,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它也是我人生中读的第一本理财书。“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它的财富是用时间计算的。当一个人停止做工时,在不影响生活素质情况下,他的钱财能养活自己几久?几天?几个月?几年?你的时间越久,你就越有钱。最有钱的,他的时间当然是“永久”啊!

举个例子,

A的银行和现金有 RM12k, A每个月总开销是 RM 2k, 那A的财富是6个月。

B的银行和现金有 RM120k, B每月总开销是 RM2k, 那B的财富是5年。

C的银行和现金有 RM 2k, C每月总开销是 RM2k, 可是C每月会收到股息/租金 RM2k, 那C的财富是多少呢?没错,“永久” / infinite。

所以Robert Kiyosaki很注重被动现金流 (passive cashflow),如何买资产(assets)来增加被动现金流,当被动现金流可以支撑你的开销时,你就富有了。


2. 净资产/身家 (net worth)

何为净资产?就是很多人会问,你的身家值多少?
英文译成net worth / book value / equity. 就是把你的总资产,减掉你的负债,就是你的净资产。

总资产 - 总负债 = 净资产/身家

举例,
一个人,买了一间屋子300K,房贷270K,买车50K,车贷45K,银行卡欠5K,银行存款及手头上有10K,那他的净资产有多少?(假设屋价车价没升值,贬值情况下)

总资产 = 300K+ 50K + 10K = 360K
总负债 = 270K+ 45K + 5K = 320K
净资产 = 360K - 320K = 40K

那净资产越多的人,就越富有吗?呵呵,不一定。净资产必须和年收,年龄,扯上关系。
A 是25岁,一年赚 50K,身家 250K。
B 是35岁,一年赚100K,身家 350K。
C 是50岁,一年赚200K,身家 800K。
谁较有钱呢?呵呵,身家是C>B>A,可是我说A>B>C有钱。

"The millionaires next door" 从这本书里,有一个公式。
年龄/10 x 年收入 = 应有的净资产

这书把人分成三类
1. 庞大财富累积者 (Prodigious accumulator of wealth, PAW)
身家是 “应有的净资产” 两倍或以上。A就是个这类的人。
他应有的净资产是 25/10 x 50K = 125K.
可是他身家有250K,250/125 = 2 倍。他是富有的。

2. 平凡财富累积者 (Average accumulator of wealth, AAW)
身家是和“应有净资产”一样。B的身家刚是应有净资产,所以他是这类人。

3.失败财富累积者 (Under accumulator of wealth, UAW)
身家低过“应有净资产”。C应有净资产应该是 50/10 x200K = 1,000k (一百万),可是他才拥有800K,C是一位穷人。


3. (Love Valuation)

Warren Buffett曾说,"I measure success by how many people love me."

如果富有是成功的象征,那就是说,越多人爱你,你越富有。
圣经也说“虚心的人有福了”-虚心原希腊文是心灵平穷。

爱,是最看不见的财富,也是最重要的财富。
很多人因为心里贫穷,走上不归路。
爱你的父母,爱你的兄弟姐妹,爱你的伴侣孩子,爱你的朋友。
爱,是最容易得到的财富,不能测量的财富。
如果能够计算,将会是account statement里的goodwill,呵呵。

你可以没有被动现金流,你可以没有净资产,可是因为有爱,你还是个富有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