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17

医生,不再是铁饭碗


新闻资源:诊所2年关闭500家.医生也转行 (星洲日报)

新闻指出,现在医生的收入,80%以上都属于不理想的。开营诊所的,因为患者人数不够维持经营,而被迫关闭。主要原因,是来自医生产量过多。每一年,政府大学和私立大学所生产的医学毕业生大概有5000名,可是哪来这么多实习医生的职位来应付呢?所以,有些医学毕业生,至少要等至8-9个月,有些甚至1年,才有实习的机会。要知道,没有实习过,是不能当医生的。

其实,现在“通街”都是医生,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多数的家庭里,家人或亲戚中至少有一个一定是医生的。某某人的儿女是医生,某某人的亲戚是医生,这样的事,应该是屡见不鲜。一栋大厦里,都不知住了多少位医生?

还记得,七仔以前刚中五毕业,也不知何去何从。当时在读着医科系的哥哥就鼓励七仔去读医科系,说医生是铁饭碗,赚的钱也会比较多,若当上专科后,所赚更多得无法想像。当时还年轻,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有什么打算,就照哥哥的想法,读了这个科系。

回想起来,这条路到底用了几久?预修班1年,医科5年,实习2年,再正式服务多2年,现在已经是第10年了。七仔发现,如果医生要赚钱,一定要拿出自己的时间来等价交换。很多专科,四五十岁了,一天还工作上10多个小时,有时还要oncall,一通电话就得赶来医院。其实这样的生活,得到了金钱,失去了自由,也是七仔不想读专科的主要原因。开诊所的话,就得早晚都在诊所里了,除非营业稳定了,才能考虑雇佣一名医生帮你看着,要不然,营业诊所其实更加没有时间。

当医生的好处,其实就是拥有健康医疗的知识,可以帮助人尤其是家人。至于赚钱不赚钱,七仔在《行行出状元》里说过,每一个行业都能赚钱,关键不是在于行业,而是在于会不会理财。水星熊 是一名会计师,也是靠精明理财挤进百万身家。

医生这个行业,再也不是铁饭碗了。政府不打算永久保留医生,因为政府也不能支付这么多医生的资薪。私人领域的职位也迟早会被添满。诊所越开越多,价钱越丢越烂,不能生存,就越多倒闭。到时,医生唯有失业,或转行,或靠着底收入过活。

未雨绸缪,好过临渴掘井。既然医生过剩已经是不能改变的现象,唯能做的,就是为自己打开第二个现金流,比如投资股票受股息,买产业受租金,兼职第二份工作等等。现在的努力,所盼望的,就是明天的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