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17

不要随便上陌生人的车


现在最流行的话题,莫过于“Uber司机非礼女乘客”和“GrabCar司机强奸醉酒女乘客”了。

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不要随便上陌生人的车,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讲话。其实,父母是担心我们的安全而已。

安全第一。德士司机,他们是经过训练,公司拣选出来的员工。每个德士司机都会有工作准证,也有相关投诉的部门。GrabCar 和 Uber 只是一个网络平台,供应给任何一个人有机会可以做司机,赚外快。可惜,这些平台都没有很完善地处理司机和乘客的安全问题。

一,是本身生命安全问题。如果乘客是女性,尤其是单身,她们所面对的问题,可以是性骚扰,性侵,抢劫等。可是,如果是女性司机,而乘客是合伙的劫匪,她也可能面对到同样的问题。严重起来,狠心的劫匪,还会夺去你的性命。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女乘客坐上了车,勒索男司机金钱,说如果他不给钱,她就告他非礼。一对一的情况下,肯定男人会理亏,观众会可怜女人,指责男司机。

二,是车的安全问题。每个司机的车,是否安全?定期有维修呢?他们的驾驶技巧,是否安全呢?相比德士司机的车,和车技,哪一个会显得比较专业呢?如果坐上德士发生了车祸,如果是因为车子问题,德士公司会负责。如果是乘坐Uber或GrabCar的车而车祸,谁会负责?

没错,这个商业模式,的确可以让众人有机会可以得到额外收入,也让众人能乘搭较便宜的公车,但,它还是处于危险阶段。女友有想过参加这个生意,七仔极力反对。可是,如果是乘搭的话,两个人或以上是无妨的。毕竟价钱会德士便宜很多。

目前,GrabCar在与警方讨论着一个程序,譬如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按下一个键钮,警方可以知道电话所发出的地点。可是,我国的警方会有多效率地去实行这计划?Malaysia Boleh?呵呵,说不定到时候,是受害者自己去警局报案,还被警察问: Ini kali pertama kah?

其实,做什么事,都要以安全为上。如果要乘搭公众车,要就结伴乘搭,或是预先告诉朋友或家人车牌号码司机名字等,或是开着导航可以让人找到你的位置。司机也应该在车上设立摄影机,避免被乘客诬赖,勒索等。

七仔曾经也有搭过Uber的经验,都是和女友一起搭的,感觉暂时还很不错。有一次还请了一个Uber司机吃饭。

最后,还是一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这公众车给七仔的感觉,还是未成熟的生意模式。小心使用,乃为上计。

附加:Uber 的管理層都被炒魷魚了-沒有-CEO, COO, CMO, CF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