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17

小故事看理财


今天,在Facabook看了一个小影片,是日本卡通,有关系到理财的,还蛮有意思。
连接:https://www.facebook.com/poorLhk/videos/311489115939139/

故事说到,有一个男主角名叫开司,因为身负巨债,而被抓到地下世界,被逼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需要40年来还债。每天的生活,都是早上五点被警钟叫起,打扫房间,早餐,工作,午餐,工作,晚餐,然后才能回到宿舍房间休息。一天三餐的食物很贫乏,都是一点鱼干,菜和葡萄干,加上一碗饭。在宿舍里,唯一的娱乐就是旧报纸,旧杂志,围棋,扑克牌等等。

这里的生活,所缺乏的,就是时间的自由。开司很想要自由,他所盼望的,就是“一日外出”的奖励,需要50万元来购买。没错,这里的自由是需要金钱来购买的。可是这里的工钱都很低,除了先还债,还要被扣除伙食费和宿舍费,一个月大概会有只剩下9万元。

开司想,只要每个月存下9万元,六个月后,他就有足够的钱,买下一日的自由。可是,在宿舍里,存在着一个诱惑,就是食物贩卖店。有人在那里贩卖啤酒,零食,和其他好吃的食物,但是价钱都很昂贵。他们平时工作得那么辛苦,吃得又那么寒酸,每日的薪水,都会用完来买啤酒,吃好料,让自己享受享受,然后睡个好觉。开司为了自由,而强忍着朋友们在喝着啤酒,吃着佳肴时的诱惑。

忍了几个月,这时,有一个朋友给了开司一罐啤酒,他说他明白开司的苦楚,而这杯啤酒是个礼物。开司感动得落泪,他忍了那么久,第一次尝试到啤酒凉爽润口的感觉,心里内的委屈都被舒解了。有了这种感觉后,开司想,其实他也不是买不起这些啤酒食物。”一日外出“需要50万元,一个月存9万元,六个月存54万元,其实他还有4万元可以花费。他决定把这4万元,在特别的日子,买些食物奖励自己。

到他生日的那天,开司来到了食物档口,可是当看到了昂贵食物的价钱,就想转身走。店员看到了,赶快问他,“怎么了朋友,难道你不想买一些食物安慰下自己的劳苦吗?” 开司倒回来,心想,辛苦了那么久,一罐啤酒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于是,点了一罐啤酒。店员问他,难道你不想啤酒配一些食物吗?烧烤的食物配啤酒最好吃。开司挣扎了一下,选了一包最便宜的零食。

这时,当时送啤酒给他的那位朋友出来讥笑他,说他释放欲望的方法太烂了,怎么可以这样糟蹋自己呢?想要炸肉,却买一包零食?是看在它便宜吧?享受这件事,小手笔是不行的啊!在朋友的怂恿下,开司为了不让朋友看低,用完了他储蓄的钱,一次过买了很多啤酒,零食,食物,吃喝到醉生梦死啊!开司这次所花掉的,就是41万元。

这时,那个朋友,却在开司的后面奸笑,笑他一副蠢样。原来他就是这个食物店的老板。他说,这些年轻人就是这样,吃喝完了,他们就会得到暂时的满足,然后对自己说:明天再开始努力吧!明天再开始节约吧!可是,这样的想法不能。唯有在今天努力过的人,明天才会到来

----------------------------------------

其实,以上故事都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写照。为了一间家而背上了30多年的房贷,每天都定时的去上班。所得的薪水,还了债务,和支付了基本生活开销后,所剩下的钱少之又少。刚出来做工时,我们多少都会有存钱的概念,可是多少人又真正存到钱呢?

因为工作,我们失去了自由。早上八点上班,五点放工,回到家所剩下的时间都不多。我们的自由,也是需要用钱买的。你必须要有雄厚的身家,或者每月足够的被动现金流,你才有资格不用去工作。要达到这个目标,你必须要有储存,才有资本做生意或投资。

可是,储存的过程是乏味的,也是辛苦的,因为你必须要抵抗很多诱惑。朋友们放工后,去看戏,唱K,酒吧喝酒消遣,在高等餐厅消费,定时还去国外旅行。身边的人都在享受,你自己当然会感觉到心里不平衡,痛苦啦!

我们的身边,一定有一些朋友,在吃喝玩乐方面是位专科。他会告诉你,你应该怎样吃,才对得起自己。怎样花你的钱,你才能享受人生。他甚至还会先请你消费,让你感觉到消费的乐趣。如果你的定力不够,在尝试过一次甜头后,自然又会想回味多一次。

花费完了一个月的薪水,就会对自己说,下个月再节俭啦!下个月在存啦!下个月加班多点赚多点啦!所期待的,就是明天的到来。可是故事中的那位朋友说得对,真正的明天,是留给今天努力过的人。也就是说,真正的财务/时间自由,是留给现在努力理财过的你

当然,努力节约与存钱的路,并不好走。因为只有少数人在走,你会走得很孤单,而且还要面对许多的诱惑。找一个目标相同的朋友,互相鼓励与扶持很重要。不要偏移自己的目标,不要放弃今天的努力,因为唯有这样,你所期待的明天,才会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